无法传达的恋波

=一只杂食,过激洁癖请慎重关注~
目前柏鹭/尼琳/空荧

【柏鹭七夕】夜海的秘密

  写在文前,请注意:有很多作者对雪霁逢椿pv内容的个人理解与造谣、是以绫华第一人称视角叙事的故事。

  

  如果喜欢的话,麻烦给我留下一点你的想法和评论,无论是好评还是建议我都会认真看的,非常感谢!

  

  本文是为柏鹭七夕24h产出的作品

  上一棒@念初想睡觉 

  下一棒@💎 


  都ok的话请看正文↓


  这个世界上是没有战无不胜、无所不能的人的。


  我第一次明白这句话的时候,兄长大人刚刚从一场酒宴上回来。将歌舞与丝竹留在身后,他只带回家里一点清淡的酒气。我躲在廊下的立柱后面看他,而他很快就发现了我,招手叫我过去。


  他说:“怎么还没有去休息,绫华?”


  “母亲叫了艺人到家中演出,也才刚刚睡下。”我乖巧地回答,“特地点了灯来迎接哥哥。”


  他似乎有些疲惫,但还是弯下腰来,笑眯眯地摸了摸我的头,拉着我的手进了里屋。


  “兄长大人,”我忍不住改换了称呼,“你要接替父亲的工作,替将军大人做事吗?”


  这是我们在父亲过世后第一次相对明确地谈到关于父亲、关于家族的事。他轻微地愣了一下,而后若无其事地回答我:“父亲大人虽然不在了,但我作为长子,自当替父亲照管好公私诸事,为将军大人做好社奉行的工作。怎么了,绫华?是有人将什么闲话传进了内宅吗?”


  “……不、并没有。”我思考措辞,努力摆出认真严肃的态度:“只是这份责任……我不想让兄长大人独自承担。”


  脱口而出的那瞬间我暗自后悔起来:这句话说得实在太笨拙了,像是小孩子在自顾自地闹脾气。而哥哥竟没有发笑,而是低下头来,很认真地看着我的眼睛。他平静地回答我:“诸事繁重。等绫华再长大一些,便能与我一同承担了。”


  “去休息吧,绫华。我来送你回房间。”


  晚间带着海水气味的微风拂过御伽木的叶子,温柔地扑到我脸上,我闻见像哥哥身上一样的清淡树木气味。而兄长大人拉着我的手回到,我走在他背后,只能望见他的肩甲,被月亮照出柔和的浅金色反光。甲胄像是某种分界线,借由度过的时间将我与哥哥泾渭分明地分开。他是神里家年轻的家主,而我是,……神里家的大小姐。


  我对这种分隔感到一阵没来由的恐慌。就像是要永远失去哥哥了那样,我心里生出一种直觉般的危机感。随着这种危机感,我下意识地伸出手,捉住兄长大人为我掖被角的那只手。


  “哥哥。”我坚持地看向他的眼睛,“至少……教我刀术,好吗?”


  再后来,兄长大人在庭前教我学刀。


  “神里流的刀术,虚实相生,如露如电。既然绫华想要接下这份责任,作为兄长,我不会和你说若是不想继续,就休息几日也无妨之类的话。”


  他低下头来凝视着我,不疾不徐地说,“刀是百兵之胆。你若是想自如地使用刀剑,技巧固然重要,但最重要的还是勇气。既然绫华想承担这份责任,就让我看看你的勇气吧?”


  从那以后,我思考了很久什么是属于我的勇气。这个词对年少时的我还太空泛,又太没有明确的指向了,以至于我困惑地问兄长大人,你不会是在敷衍我吧?他只是笑着对我说,你要找到属于你的勇气啊,绫华。


  我将神里流的刀术练到暂时无法取得更多的进益时,常常出门游玩。无论是为了改善心情,抑或是为了寻找灵感,我都踏过了稻妻的很多土地,见过很多各不相同的稻妻人。路见不平,愤而拔刀相助是一种勇气、手持刀兵而有德,不向平民刀剑相向也是一种勇气。据理力争,以口舌之利为人争得公道是一种勇气,在未及弱冠的年纪扛起大家的责任是另一种勇气吗?


  后来我才慢慢地明白什么是勇气。这些人的勇气,在我寻找勇气的过程中给我带来了很多启发、很多帮助,但这都不是我的勇气。


  在曾经的某个在刀术上停滞不前的时刻,我回到家中,看着在人后流露出一点疲态,伏案书写的哥哥,不禁想问他:你这样鞠躬尽瘁,在你生前身后,所得的又是什么?所得的东西,又值得你这样拼尽全力地去做吗?


  而当我明白哥哥说的“勇气”是什么时,我便不会这样问他了,因为我的心里已经有了答案:我们想要保护的是相同的东西。


  但当我第一次真正地击败哥哥,看到他错愕的神情时,我除却终于证明自己的欣喜外,心底悄然漫上一种复杂的感情。恐慌感如同潮水一般拥抱了我,我不禁想:你也会死吗?你也会苍老吗?你会为了家族,燃烧自己全部的心血吗?你会因为拼命,而失去其他本能够捉住的东西吗?


  从那天开始,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甲胄。它压在身上,远比我想象的要更沉重。日光打下来照射出浅金色的反光,并不灼眼,却给人一种披挂坚甲、手持刀兵,自己便无所不能,无处不可去的错觉。


  而那天,就是「白鹭公主」诞生的一刻。

评论(2)

热度(7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